2019年科技园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01-01

【概况】

2019年,大学科技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积极部署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2019年园区的发展目标,持续加强科技园创新创业氛围和运营能力建设、着力完成昌平中试基地消防安防改造及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对硬科技孵化平台等单位的先进经验交流活动,不断完善具有北化特色的“科技园+互联网+N”的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平台建设模式。2019年度上缴学校房租合同额2131万元,上缴学校净利润200万元,当年在园企业共计176家,行业领域主要涵盖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当年留学生创办企业22家,师生创业企业44家,上市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41家,在园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成果126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


【智慧园区一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使用】

4月5日大学科技园正式推行智慧园区一期系统的全面使用工作。系统经过半年的试运行调试,强化了对财务、合同、预算、项目等多任务的协同管理能力。智慧园区一期系统的全面使用为实现园区办公信息化、智能化,提升园区科学管理和综合管理能力,加强科技园创新创业服务系统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大学科技园承办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

5月20日—24日,大学科技园承办中英高校学生联合创新创业项目开幕式及课程培训。本次活动参与学生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活动旨在锻炼中英两国创业学生在跨文化跨地域合作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通过不同阶段的专家指导、共同完善商业计划书并形成项目最终方案。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调研安庆研究院】

6月1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一行到安庆研究院调研考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何静、大学科技园管委办主任张国彬等陪同调研活动。李国英省长在调研中对安庆研究院的运营模式、发展规划和取得绩效、下一步工作思路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大学科技园举办2019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

6月22日,大学科技园举办了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五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赛前训练营活动。参加“天辰杯”复赛阶段的13个学生创业团队百余人次共同参与。训练营课程分为二期,首期为创业辅导培训及创业沙盘模拟课,7月6日的第二期进行创业企业组织与管理、商业模式策划、创业企业融资策略规划等方面培训内容。

【大学科技园举办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五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

7月12日,大学科技园与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的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五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举行。通过本次大赛使参赛的创业团队丰富了创业思维,完善了创业项目,提升了创业管理能力。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树立了创新创业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为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化科技园与大兴区开展校地合作交流】

8月27日,为拓展校外科技成果产业化孵育基地,探索产学融合新模式,科技园总经理张国彬一行6人赴大兴区科委开展校地合作对接交流,研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大兴实现产业化的实质性合作模式。同日参观考察了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了解中关村药谷生物产业研究院运营模式、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运营管理模式。

【承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

8月14日,由北化科技园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历经5-8月的赛前培训、分初赛、复赛等各项组织工作,在科技园报告厅圆满落幕,最终评选出6个项目进入北京市决赛。该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国家最高规格的创业比赛。 

【大学科技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9月20日大学科技园开展落实学校党委、校办产业党总支主题教育活动任务要求,全面布置科技园党员、积极分子和员工开展主题教育集中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读书、专题党课、主题调研和座谈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生活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讲座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三十余场次。

【物业服务体系创新建设通过ISO管理体系认证】

10月8日,科技园为促进园区规范发展、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长期积极组织开展物业服务体系创新建设,并于该日通过了ISO管理体系认证,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撰写了相应的理体系文件。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为更加规范和专业物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荣获“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突出贡献奖】

11月15日,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江苏常熟举行。大会总结和交流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就未来更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北化科技园支持海外归国人才创业工作获得业内肯定,北京化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彬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昌平中试基地完成消防系统升级改造】

7-11月,为保障中试基地消防安全,在提请学校批准同意后,对中试基地试验楼、综合办公楼消防报警系统主要设备及主机进行更换,补增安防视频监控点位及设备,并对各处破损管线维修更换,总改造面积25330㎡,同时编撰完成《北京北化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专项安全检查20余次、专项安全演练与培训16次。

【昌平中试基地完成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

8-11月,根据学校加强对中试基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聘请专业机构对各实验室的布局、实验防护、电气管理、设备设施、危化品使用和存储等项目进行全面地问题排查与安全评估,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77条,汇总整理成《北京化工大学中试基地隐患排查分析评估报告》,有效指导各实验室进行针对性整改,规范中试基地安全管理与运行。

【开展硬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12月11日至18日,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思路、目标,大学科技园管理团队分别赴北京中科创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北京科大分析检验中心有限公司,调研学习知名硬科技平台的业务模式和先进运营经验。


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