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七)

发布时间:2019-12-09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知、校办产业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大学科技园管委办、大学科技园党支部结合科技园实际情况,于11月13日-11月29日期间继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3日,科技园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军事博物馆以收藏、研究、陈列文物、实物、照片、文献、资料等方式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及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在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虽然艰苦卓绝的史诗已成为历史,但伟大的红色精神历久弥新,鼓舞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融入到“服务学校师生创新,服务学校科技成果孵化”这一初心使命上,扎根北化科技园的平台建设工作当中。

组织开展全体员工警示教育

11月14日下午,大学科技园在海淀园区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科技园全体员工警示教育会,在京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大学科技园管委办主任张国彬主持。

张国彬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在学校刚刚召开的中层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会讲话的精神要求,简要通报了近期发生风险防控存在问题,对大学科技园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防线,强化工作当中的风险意识,进一步检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排查等做了相应要求,强调科技园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相关财务制度规定,严控现金收支和入账管理。思想上要时刻保持警醒,树牢风险意识,把好风险防控关,保障园区安全稳定运行。

结合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来访和参会等外来人员成分复杂、难于有效管控、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的实际情况,提出大学科技园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三个层面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一是做好人员出入园区的管理。主要是加强内部员工管理,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防范各类不良思想侵袭,行动上自觉**,摆正位置,谨言慎行。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骨干员工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要通过正确的渠道、采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和解决,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更要做好园区外来人员的统计管理、身份信息管理识别等工作,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外来人员在园区内发生重点防控的风险事件。二是要做好宣传媒体管理。首先是要做好大学科技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严控宣传内容上网审批程序;每个员工也要做好个人微信朋友圈、微博公众号的管理,对发布和转发内容要做风险识别,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传闻、谣言。其次是招商、创业和物业服务部门要随时关注园区企业及员工个人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的动态,遇有转发不良信息或敏感言论时要及时提出劝告并说服撤除。再次是要加强园区内广告栏、宣传屏、多媒体展示板等文宣设备、员工工作邮箱和会议室出租用途等管理,避免被黑客攻击后利用其发布反动言论、信息。三是在出租会议室场地时,要加强对会议内容的控制管理,坚决避免园区对外出租的会议室、报告厅被用于召开带有负能量或负面鼓动性的报告、宣讲等活动;园区举办活动、在园企业利用园区共享场地举办活动中涉及外籍人员的,必须提前报备,遵守外事纪律要求。

张国彬强调,大学科技园全体员工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好意识形态防控观,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正确理解国家发展进程和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曲折问题,以高度的自觉性积极维护大学科技园的安全稳定运行。

承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讲座

为加快落实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正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需要和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产学融合、机制体制创新等要求,借助教育部推动校办产业改革的有利时机,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校办产业治理体系,提升校办产业人员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校办产业党总支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彭向刚教授做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于11月14日在学校西校区大学科技园报告厅举行,由学校西区办党支部、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高新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联合主办,大学科技园具体承办。

校办产业党总支下属全体党员、校办企业骨干员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西区办支部全体党员、大学科技园全体员工、高新技术研究院员工及西区部分MBA、MEM研究生班学员等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办产业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大学科技园管委办主任张国彬主持。

彭向刚教授的报告分为七大部分内容,从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内容和意义、深入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国家治理及其现代化的含义、把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经验、贯彻全会精神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等方面,系统地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精神及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意义。

彭向刚教授的辅导解读从党中央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历史阶段背景和重要意义开始,着重介绍《决定》是要解决中国道路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以及《决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使与会听众系统学习和了解了国家治理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概念、涵义,知道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党的领导体系” “人大权力体系”“纪检监察体系”“司法执法体系”“政府执行体系”“政协协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社会组织体系”“基层自治体系”的十大组成,清晰了“制度化”“民主化”“程序化”“协同化”“高效化”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在“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高效的组织保障”“持续的改革推动”“高压的反腐震慑”“权威的法治护航”等六个方面取得的经验。彭教授结合本人科研领域,就如何在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分别从“高校治理体系组成”“高校治理能力具体体现”“高校治理现代化面临的主要问题”“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对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理解”“以‘特色立校’‘人才强校’‘专业兴校’‘依法治校’为原则明晰学校战略规划发展思路”以及“从抓好‘理论武装’‘政治忠诚’‘领导思路’‘干部素质’‘制度完善’‘执行效能’‘师资队伍’‘校园安全’八个方面实现国家治理视野下的高校领导力”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完报告的收获非常大,对《决定》产生的来龙去脉、历史传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决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总目标的迫切性有了深刻的体会,对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构成和建设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现阶段加快推进单位内部制度建设产生了更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安庆研究院面向全校公开征集产业化项目

11月15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落实“服务学校师生创业、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心使命,安庆研究院综合前期对学校科研团队及安庆市各化工企业的调研、走访情况,结合安庆研究院实际情况总结分析,为了更好的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落地安庆市实现转移转化,拓展学校研发团队成果孵化培育平台,进一步拓宽安庆研究院成果孵化领域,为安庆市高新区储备更多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战略新兴产业技术成果,安庆研究院面向全校征集新材料、医工医药、装备制造、生物材料等方向为主的产业化项目。

参加安庆市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

11月15日上午,中共安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安庆市政务中心大礼堂举行,科技园支部书记、安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杰和安庆市其他5名同志作为先进典型人物向安庆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先进事迹报告。汪杰同志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兴院担使命”为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大学科技园安庆分园建设过程中两地奔波、用自己的行动实现安庆分园从无到有、践行对组织与领导承诺的心路历程,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与会听众纷纷表示,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要向他们学习,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读书班经验分享会

11月15日,科技园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读书班经验分享会。会上,每位党员、积极分子就读书班开展以来的学习收获结合自身本职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筑牢了信仰之基,同时也为将来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业总支委员提名候选人

11月22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党总支的相关工作安排,科技园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业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榜样4》专题节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园党支部副书记王博玄主持,支部书记汪杰在安庆分园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

会上,王博玄副书记对产业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培训学习,随后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总支委员人数100%比例进行提名委员候选人投票(一下)。选举结束后,科技园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集体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内容。王博玄副书记强调在今后工作中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要以榜样为标杆,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干好工作,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学校师生创业、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组织开展“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课

11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园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课,党课由张国彬同志主讲,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主题党课主要从**的重要地位、**的历史沿革、十九大**的修改情况、学习**把握的重点和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全面系统地为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介绍了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知识和条件。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对**的产生、与时俱进的修订及四个根本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应把握的重点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今后将把学习**作为共产党员的入门课、必修课、终身课。

召开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11月29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党总支的相关工作安排,科技园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由科技园支部书记汪杰主持,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汪杰书记根据学校及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精神要求对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工作要求进行培训及布置,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在自我批评上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随后王博玄副书记代表支委班子对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剖析,每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并从具体问题入手剖析根源;其他党员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直言不讳地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中给予相应的批评帮助,在个人自评、互评帮助环节后,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每位党员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帮助直奔主题有辣味,体现了坚持党性原则与帮助同志相统一,维护团结与发扬斗争精神相统一,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会议目的。

组织选举产业总支支部委员提名候选人(二下)

11月29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党总支的相关工作安排,科技园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业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二下)、观看保密教育视频,会议由科技园支部汪杰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产业总支支部委员候选人提名推荐(二下),提名推荐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委员人数150%的比例推荐提名候选人。投票结束后,全体党员根据学校及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保密宣传月”学习,观看保密教育视频,与会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保密意识,加强保密技能学习,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组织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

11月29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的通知》要求,科技园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集中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文件,每位党员、积极分子深刻了解了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了党员、积极分子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科技园支部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校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努力创新帮扶举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北化科技园的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进入收尾阶段,科技园支部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方式开展多项主题活动,下一步科技园支部还将强化学习效果,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围绕“服务学校师生创业、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心使命,通过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大学科技园全体员工积极努力、拼搏向上,激发全体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